兩本小說(其一)

近來掃讀了兩本小說,第一本是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第二本是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兩本都是好小說,不過,都有點沈重。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我的第一本村上小說。之前也看過他的書,不過那是一本自傳式散文「當我跑步時我談些什麼。」(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writing),看的是英文版,雖說我英文不太好,但也明白了五六成,蠻喜歡他的簡約風格,還有,替我剪頭髮的大叔常常跟我推薦村上的小說。因緣際遇,就拿了這本書來看看。好像花了一兩個鍾就讀完,第一個感覺是沈重,對,很沈重。內容是一個已婚男人找回初戀情人,二十年後,終於乾柴烈火了一番,可是最後她也是離自己而去。中間穿插了數段感情,而結果卻是失落的情感,錯綜複雜,有自己的錯,有她人的錯,也是全部人都會錯的錯。這本書由一開始就深沈到最尾,還像紅酒般愈後愈沈。入口很澀,受不了的讀者可能會抑鬱好幾天,但那陣陣苦澀後的淡淡回甘,真的值得細味一番。

順帶一提,最後是個開放式的結局(Open ending),也就是沒有結局,就像我們那未完的人生,充滿幻想空間,很好玩,要是你喜歡,明明是世界末日也能扭轉成強戰世界入面的結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ying from you 英文/中文歌詞

Linkin Park - Burn it down 英文/中文歌詞

Lukas Graham Mama Said 中文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