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的想像力

  幾天之前,午飯時侯有點空閒時間,去四三零那裡上上網,望到一篇文章,是台灣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的教授寫的。那篇文章的標題是:「實踐與反思作為社會學的想像力」他論述的主要內容其實離不開兩個範疇,第一個是現存社會學教育的流弊,第二個是社會學的個人實踐。文章寫得不錯,簡單概括一下。

  第一點,他說現在社會學的教育似乎把東西教得太籽細,在學生未曾掌握到何謂社會學的想像力的時侯就教導學生大量社會學的概念,將社會學拆成一個個太少的零部件再一個一個的學習,令學生往往不明白社會學其實是什麼一回事。其他科目例如數學,物理,將課題拆成一個個獨立的個體沒有問題,但是社會學是一個整體的意識,假若在學生未曾掌握或者明白社會學的意識-也就是社會學的想像力之時強行要學生學習社會學內的概念,對學生學習社會學反而有反效果。他認為社會學的意識就像一部大合唱,要教授這種意識必然是透過整體而且全面的實踐,而非單單教授學生一個個的概念。

  第二點,他說社會學想像力的重點在於自身的認識和反思,社會學不是透過讀出來的,更不是透過背出來的,而且是透過強烈認識自我的企圖心才可以學懂的。他說,社會學雖然是一們跳出個人角度去看社會的學問,但是實際的重點還是在自身身上,社會限制如何加諸於我?社會的組成如何改變我的生活?我在社會的角式為何?社會學,其實是一們認識自己的學問。現存的書本,文章大多都是由西方學者出版,書中用到的生活例子不但可能與自己生活無關,重點更在於它根本不是讀者本身的經驗。也即是說,書中的例子,不是讀者自己生活的一部份,讀者要學習社會學,就得有強烈的企圖心,問述提過的問題,然後透過自我觀察,學習理論並應用分析,透過這一種實踐和反思,才有可能學懂社會學的想像力。

  其實還有第三點,第三點是說社會學的主觀意識,不過難度較深,需著墨較多,下次再談。

  是談談第一點,我覺得作者說得很對,今個學期我有兩個社會學主修的Courses,一個是每日的社會學,另一個是社會學導論。第一個是陳健民教授教的,他用的方法正正是作者說的第一點,用社會學的意識,也就是將社會學的角度放到我們日常生活之事當中去細思研究,而非教授社會學的概念。而第二個是Anthony教的,他就是教授無數個社會學的概念讓學生去讀。結果,不是說Anthony的課不好,但我覺得陳教授的比較好,在陳教授的課雖然學不到很多社會學的概念,但是卻實實在在明白到社會學其實是什麼一回事。

  第二點社會學的本質,當然我認同作者所講的社會學需要研究自己身處的環境從而認識自己,我們必需要有決心才能夠克服實際的困難例如閱讀論文才能慢慢學懂社會學。但是宏觀地看社會和他者,也是社會學的興味之一。

  那篇文Google一下就有,有機會要看一看。

留言

  1. 3D Spade Ceramic Spade | TITON®
    T.E. is a Spade Ceramic Tile thaitanium that will titanium nipple barbells give you galaxy watch 3 titanium the ultimate experience of creating and customizing your own titanium white octane blueprint personal design. This is premium $39.99 · ‎Out titanium bikes of stoc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ying from you 英文/中文歌詞

Linkin Park - Burn it down 英文/中文歌詞

Lukas Graham Mama Said 中文歌詞